EP8.jpg

 

(EP8後我都還沒看,請各位不要爆我雷~~~)


每個人與原生家庭的關係以及原生家庭對個人的影響,或多或少都會影響成年後親密關係建立的模式與型態。不過,一段破碎的關係,可以透過另一段好的關係來獲得修補。
 

〈春日之犬〉中高文英剪斷母親給的枷鎖,不再是只能聽從母親指令的一副佳作;文鋼太則意識到母親從來沒有把自己當作哥哥的附屬,在自我綑綁的記憶中找到自己真正的身影。
 

西方文化向來將弒母弒親作為孩子邁向獨立與成年的象徵,或許劇中男女主角剪斷綑綁自己的枷鎖(弒親),也象徵截斷與原生家庭的某種束縛或矛盾,確立自我進而投入到另一段新的親密與依附關係中。
 

於是鋼太才開始每天要處理婆媳問題?兩個人甚至還打起來......ㅋㅋㅋ
 

尚泰(婆婆)嫌文英(媳婦)的新髮型不好看,碎念著自己的菜要自己夾;文英(媳婦)則嫌尚泰(婆婆)干涉太多,鋼太已不再是屬於尚泰一個人的,而是要陪她共度下半生的男人。

 

8-1.jpg

 

劇中的台詞一直都有很饒富趣味的地方,其實也都有象徵依附關係的意味在。
 

劇前半段一直反覆出現的:「哥,你喜歡我還是高文英作家?」(這總讓我想到父母親常跟小小孩說的:「你喜歡爸爸還是媽媽?」)其實這句話可以解讀成的是:「哥,你喜歡的是我這個照顧者,還是高文英這個精神寄託?」兩者對尚泰都很重要,但尚泰到底更喜歡哪個?
 

鋼太三番兩次囑咐文英要好好跟哥哥相處,不也就很像現實中老公常會跟老婆說的:「要跟媽好好相處。」
 

大家應該有發現,自從文英剪斷頭髮後,院長開始稱鋼太是文英的監護人,這不就很妙的指涉著鋼太同時已成為尚泰與文英的監護人,象徵著鋼太與文英已成為如同配偶間相互保護與依賴的關係。
 

尚泰對鋼太說的那句:「我把東西都讓步給需要的人的話?那我還剩下什麼?」其實也呼應劇集前幾集環繞的大主題:孩子之於父母,應是獨立的個體,而非父母的物品或附屬品。放不開手的父母親,是長久以來將孩子視之於自己,忘卻自己與孩子本身都是不同的個體,過於害怕放開手,自己會一無所有。長年以來,尚泰的所有就是鋼太,失去了鋼太,自己會是什麼?

 

8-2.jpg

 

劇集前半段,我一直覺得是鋼太放不下尚泰,就像是全世界眼裡只看得見孩子的母親,犧牲自己照料著哥哥。(但當然那是因先前對鋼太來說,尚泰象徵著「與母親的羈絆」,拋棄尚泰等同於拋棄母親,再加上母親賦予鋼太生存的意義就是照顧尚泰,若不照顧尚泰,自己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
 

但隨劇集演進,才發現原來尚泰也始終在抓著鋼太。
 

「啊,原來那小子不需要哥哥,他是需要朋友。」載洙說。
「我也需要朋友......」尚泰說。

 

或許,劇集後半段將要處理的,除了文英與鋼太的關係,以及兩人各自的問題外,也是尚泰如何切斷對鋼太的過度依賴,尋找到就算自己生長著藍鬍子,也始終能接納自己的那個朋友。

 

8-5.jpg

 

※同場加映─提供給會韓語的朋友
 

1.會韓語的人應該會發現,崔丹尼爾客串劇情,文英說的:「펜이 너무 멋있잖아.(筆長的真好看)」指的是筆(펜),但鋼太誤以為文英是說粉絲(팬)很好看(因為韓語中的筆與粉絲發音是一樣的),Netflix未把這部分譯出來,雖然也不妨礙理解,但懂韓語的人看了應該有會心一笑的感覺。
 

2.〈春日之犬〉中載洙向尚泰哭訴自己就像追著雞的狗(닭 쫓던 개)一樣跟隨著鋼太,尚泰聽完牢騷後,不是送給載洙一幅「狗狗望著屋頂上的雞」的畫嗎?其實這是來自一句韓國俗語「닭 쫓던 개 지붕 쳐다본다.」(追著雞的狗望著屋頂)。一直被狗追的雞跑上屋頂後,狗因無法也跟著跑上屋頂, 只能望著屋頂上的雞看。是一句比喻非常努力,最後卻失敗的俗語。

 

8-3.jpg

 

再連結到劇情中,為了能跟隨每年都會搬家的鋼太,載洙只能選擇從事販賣好開始好結束的「雞料理」,不就也是在說載洙真的是追著「雞」的狗嗎?
 

最後最後,這集的劇集名稱是〈春日之犬〉!不覺得一切都設計得很精細嗎?
 

【圖片來源】《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官網:http://program.tving.com/tvn/tvnpsycho
 

arrow
arrow

    苡粽^_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