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Signal信號시그널

編劇:金恩熙

導演:金元錫

主演:李帝勳、金惠秀、趙震雄

 

 

苡粽的Murmur

 

 

嗶嗶嗶~~此文章將圖文不符,請見諒XDD原因是因為看到tvN Signal官網放上的劇照太可愛了,所以就借用一下囉~~部分圖會標上解說~

 

 

Screenshot_2016-03-14-15-01-12.png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緊張刺激的韓劇了!內心之感動根本無法言喻~~

 

 

Signal可說是集好劇本、好導演、好演員大成的一部作品,更值得慶幸的是,這部是在tvN播出的啊(淚)~

 

 

1.png

 

↑金惠秀把二十幾歲天真浪漫、嬌羞靦腆的少女情懷演得超好!!!

 

 

此部劇情可說是翻轉翻轉再翻轉,就連看到最後一集還在給我翻轉,永遠都不會知道下一步走向是甚麼。劇情很多時候,更是透過一件案子牽連至另一件案子,案外案的狀況時常發生,劇情環環相扣,剝解之過程相當刺激。(我個人最愛看海英的profiling show~)

 

 

2.png

 

 

劇中主要案件與相關之案件排列大致是:

*顏色相同者為相關案件或引發之案件

*有()者為前者案件引發之犯罪或經調查後牽扯出的相關案件

 

 

金允貞誘拐案→(徐亨俊他殺案件)→

 

京畿南部連環殺人案→(鄭京順陳屍家中案)→

 

大盜案件→(吳景泰綁架案)→(晉陽市新城開發貪汙弊案)→(韓世奎殺人案件or申多海失蹤案)→

 

紅院洞連環殺人案→

 

仁川女高中生集體性侵案件→(朴善宇他殺案件)→(李材韓失蹤案)→(安治守他殺案件)

 

 

現在細細回想,這部還真不是普通的複雜,而且死的人有點多……整理一下,發現處理案件之多,其中許多案件還是因為現今有案件發生,才引發對過去案件的調查,但現今案件的發生又是因為過去種的因。

 

 

 

雖劇情錯綜複雜,難以臆測,但整體仍有跡可循,可看出編劇之用心。

 

 

5.png

 

 

除了無法猜測劇情與享受節奏緊湊的快感外,整部戲最引人共鳴的地方,還是對社會不公的強烈反諷,和對僵固警界的嚴厲批判。

 

 

Signal多處對社會不公進行描繪,有錢人仗勢欺壓,即使有罪也能不被懲罰;窮人則淪為玩物與替罪羔羊。看了實在很心痛,也實在很想掐死劇中的那些富家反派!!

 

 

而描繪警界僵固、靜滯的腐敗感,全劇則是透過「長期未結案件」來呈現。

 

 

「長期未結案件」對於一般人來說,不過就是未結案件,無關痛癢,可能只是茶餘飯後的話題;對受害家屬來說,它卻是一輩子的痛;對警界來說,它更是不可被揭開的傷疤。要警界對未結案件重啟調查,等於是在侮辱警界前輩、是在責怪當時警察的無能。因此,警界寧願案件作古、一拖再拖,也不願揪出真正兇手。Signal中呈現出的警界就是個乍看之下,這麼荒謬的世界,劇情反諷意味濃厚。

 

 

6.png

 

 

全劇中最讓我感動之處,大約就是這段對話,完全體現李材韓是個怎樣的人,才能以意志力開啟這故事。

 

 

朴海英曾在看見吳景泰之墓後,如此無奈地說:

 

 

「即使過去改變了,

 

也有不會改變的東西,

 

那就是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

 

 

李材韓這麼告訴他:

 

 

「既然犯了罪,

 

無論是有錢還是有後台,

 

都要得到相應的懲罰,

 

那才是我們警察該做的事。」

 

 

看到這段對話時,真的非常感動。然後下一秒就看到海英要丟到無線電,我就在心裡面大叫:朴海英不要放棄!!!!

 

 

雖然這些對話聽起來稀鬆平常,卻代表李材韓不願妥協、願為無辜之人赴湯蹈火的那股心意,十分感人。

 

 

3.png

 

 

每個禮拜定時乖乖的守在螢幕前,已經成為近期的一種心靈寄託,現在Signal結束了,還真有點捨不得!

 

 

我十分喜歡結局這樣充滿想像與餘韻。

 

 

雖然很可惜的是,李材韓和朴海英到最後還是沒法痛扁張太鎮和他的國會議員大伯(怒!!!)。而且我也想知道晉陽新城開發弊案會如何收尾。但最想知道的仍是為何李材韓要躲起來這麼久??(越說反而越想知道,By the way但我個人是不支持出第二季的,因為真的很少續集能超越第一季……)

 

 

4.png

 

↑李材韓刑警也可以很俏皮~~~

 

 

但,其實就像結尾那蜿蜒的沿海公路,懲治罪惡是沒有盡頭的。如同劇中李材韓所說,要抓到最核心之人才能真正遏止犯罪,但就算能抓到一個真正罪人又如何,只要社會結構不變,這類事還是會層出不窮的,那也就代表,利用無線電懲治諸如此類的犯罪是不會止歇的。

 

 

重要的是李材韓那份不妥協、不屈服的精神。只要精神在就夠了,只要有像李材韓那樣的人還存在就夠了,就有希望了。結局其實是給人充滿希望的感覺,但同時,也像劇中未被完結的案件一般,遺憾還是留存著的。我很喜歡這樣瀰漫缺憾與希望並存的收尾。

 

 

李材韓精神不死!!(是在嗨甚麼XDD)

 

 

16-03-16-18-10-37-256_deco.jpg

 

 

劇中許多台詞和對社會現象的描寫令人玩味、值得反思,但我覺得寫到這也寫得差不多了~鉅細靡遺的說出來也沒什麼意義,建議直接觀看就對了!

 

 

我必須說,這部劇還是有很多地方會一直哭哭啼啼,且整體氛圍是有些沉悶的。當然,也有些細微處顯得不太合理,比如調查紅院洞殺人案時,被綁走的車秀賢輕易地逃出兇手家門,我很納悶為甚麼兇手不關好所有的門??不過這點看起來有點在雞蛋裡挑骨頭,整體而言,這還是相當值得推薦觀看的一部作品!

 

 

7.png

 

↑長期未結案件小組中的金前輩是我很喜歡的角色~~~我好想知道金前輩念念不忘的五大洋案件是啥喔~

 

 

這部大概會被我列為今年口袋名單中必推薦觀看的韓劇之一吧~~所以說囉~

 

 

如果你跟我一樣跟完on檔看完全劇,請你趕快推薦更多人入坑吧!

 

如果你還在坑中,請不要放棄,無線電會再度響起?

 

如果你還在坑外徘徊,請別猶豫,快加入我們吧!

 

 

圖片來源 :tvN官網

 

http://program.interest.me/tvn/signal

 

 

推薦閱讀:

 

﹝Signal﹞1-4集心得 現在……過去……用聲音來場時空旅行

 

 

此文章將同步發表在【holySHARE苡粽個人頻道】:

 

http://www.holyshare.com.tw/member/channel/content/52041

 

 

 

 

 

 

arrow
arrow

    苡粽^_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