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9Y2C6KR4CRG6EBONN1S.jpg

 

*此文章為苡粽的戲劇日記粉專內《隧道》一劇小短文集結。

 

 

Ep1~4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胡亂叫一通~
  
 
真後悔這麼快就點開第一集了,應該養肥一點再來看的~OCN新劇《隧道》推薦給大家,不論是劇情節奏、案件內容,還是角色人設都非常引人入勝,看到目前為止覺得非常好看啊啊啊啊啊!
  
 
但不得不說朴光浩這個角色真的好吵,我已經是一個很少會討厭角色的人,舉凡常被大家討厭的那種很愛大叫的女主、或是太笨、或是個性懦弱、還是空有熱血卻沒有腦袋的主角,我都可以忍受。但這次真的覺得光浩好聒噪,嘰嘰喳喳的~~~很想叫他不要去吵那些有悲傷故事背景設定的人好嗎XDD讓金刑警好好耍酷一下不行逆XDD
  
 
唯一覺得光浩很可愛的點大約就是他拿手去嗶公車卡片感應機,跟亂滑別人平板那邊XDD
  
 
但我好懊悔自己太晚發現金刑警是軍人爸爸兒子這點,虧我一下就猜出組長就是成植忙內這件事!
  
 
啊啊反正大家快來一起鎖定這部,一起久違的燒個腦吧~~
 
 

 
 
《隧道》 Love line
    

 
金善載:「痛的話就要說痛,總是不說會養成習慣的。」
申在伊:「不能養成這個習慣嗎?」

  

 
申在伊:「金警衛,你從來沒有跟蹤過某人吧?……」
金善載:「申教授,你從來沒有被跟蹤過吧?」
申在伊:「那先從甚麼開始呢?」
金善載:「先喝咖啡吧!」

  

 
金善載:「你要聽聽我的故事嗎?沒什麼,很常見的故事。」
申在伊:「我好像已經聽過了。」

  

 
不知為何,這年頭的韓國推理刑偵劇,內裡的戀愛戲碼卻格外好看。(《Signal 》裡的材韓跟秀賢就是一例~)
  
《隧道》裡的主要Love line (另一條就是善載跟光浩啦~),雖然不是令人立馬砰然心跳的戀愛劇類型,非常平靜,但抓得剛剛好的曖昧流盪在
空氣中,令人感到非常舒服,不時會讓我「歐摸」地害羞一下。
  

 
應該是會略顯油膩的台詞,金善載說起來卻不會生厭,可愛至極的申教授,反應也令人生憐。兩人的互動十分有火花。
  

 
看來除了強勁的推理內容本身,這條戀愛線不只作為嚴肅劇情下的緩衝,而也可作為本身對這齣戲的期待了。
  

 
當然啦,光浩和善載這對也是可以好好期待一下。
  

 
「善載是傻瓜,光浩是天才。」
「閉嘴」
  

 
#以前都喜歡那種火花四射的戀愛戲碼
#老了好像口味也變了
 
 

 
 
Ep1~6 來自過去的禮物?來自現代的禮物?
  

 
「(鑑識技術與科技等)是現代科學送給被害者的禮物。」 ─ 《Signal》
  

 
如果以往的懸案發生在現今,那還會是懸案嗎?
  

 
虛實無分、時間與空間都不受侷限的戲劇世界,自然成為處理棘手懸案最佳場地。去年的《Signal》即是透過連結過去與未來、利用現代科技解決過往未結案件的一例。而這次的《隧道》則是再加入已非十分新鮮的元素─穿越。但和2012年《仁顯皇后的男人》裡的金鵬道不同,《隧道》主角朴光浩未若金鵬道一般,迅速適應現代社會(金鵬道根本是適應超良好XDD),甚至在看過絢爛光彩的現今社會後,還心繫過去。一心想回到1986年,未曾真心想融入現代社會的朴光浩,在生處於現代社會中的我們眼裡,總有那麼點格格不入,特別是當他辦案的時候。
  

 
或許這真是1986年韓國實況,光浩和1986年的刑警們辦案總強調「動機」與「恩怨」,也難怪當時連續殺人案件無法順利破案,恐怕就卡在這概念的建立上。畢竟連續殺人犯殺人常非因單一恩怨所致,他們所殺的,常是與他們生命毫無相關的人,又或者是如同劇中的犯人一般,純粹是為享受殺人的快感。
  

 
但即使非因恩怨所致,殺人也都會有一個理由,破解這個原由,防範案件發生,是之所以得研究瘋子最主要的原因。「每個行動背後都是有理由的。」申教授如是說。
  

 
現代科技和現代學識早已根深蒂固於我們腦海中,在現今社會我們沒有一個人會說犯罪心理學、研究瘋子是不必要的。但當朴光浩對申教授的專業略帶輕蔑的嘲諷,和老是說著女人不該攪和在案件裡時,我開始覺得朴光浩在這齣戲中,不僅僅只是個穿越至現代的角色,還是在述說著「世代差異」的角色。當然,就劇情本身來說,光浩本就應該是個老人,而且觀念還意外的保守。他和金善載的不合,除了個性迥異,還怕是因這世代間想法的差距。
  

 
不過,光浩帶著老觀念的辦案方式,反而成為破案關鍵,他對人的信任,他對被害者最深切的感同身受,都是他富有溫度的證明。
  

 
而就像在光譜另一邊的善載和在伊,對比光浩的急躁,顯得冷靜到有點無情,不過隨著劇情的演進,他們富有感情的一面,讓我更喜歡這兩個角色。
  

 
成全美事與善意,光靠善心與熱情還不夠,沒有相應的智慧與能力,常只會使結果更糟。我相信金善載是秉持這種信念的人。種種看似冷酷的表現都只為成全他內裡最火熱的心意。
  

 
隨著案件的發生,光浩和善載兩人越來越合拍,相信兩人聯手未來會越走越好?但想不到這麼快就要讓善載識破光浩的真實身分,實在是讓人好好奇後續發展啊~~~
  

 
而現代科技的輔助,再加上來自過去光浩所掌握的各種資訊,順利解決懸案應該不是難事,但這就要看編劇接下來怎麼說故事了。跪求這部不要爛啊!
  

 
#這部劇的導演申勇輝拍攝的好多畫面我都好喜歡
#網路上關於申導資料不多
#這似乎是申導首次執導電視劇
  
 

 
 
Ep7~8 再度推薦文
 
 
(不習慣追On檔劇者,請勿隨意點開這部,會停不下來的!)
  

 
《隧道》真是不簡單!要給這部編劇好好鼓掌!
  

 
不論是內容,還是細節都鋪陳的相當縝密,情節環環相扣,劇情前後也連貫的非常高明。看到劇集中段才知道,這是部連芝麻蒜皮的小細節都暗藏玄機、都有它存在理由的一部戲。
  

 
把《隧道》當作刑偵單元劇看固然也有一番趣味,一集一集就這樣順順看下去也已經夠精彩了,但看到劇集中間才發現這部戲的整體架構是多麼精密,震懾度十足!每個場景與案件都與主線故事相扣,讓你不得不意識到這些單元劇個案,並非只是個案,還與光浩、善載和在伊的處境有所關連。
  

 
再加上成功雕塑人物個性,更使觀眾漸漸不得不喜歡這三位主角!(成植忙內也很Q餒~我也很喜歡他XDD)《隧道》真是近期不可不看的一部韓劇啊!
  
  
《隧道》開播前幾個月時,相關網站資料都顯示這是部跟父親、女兒有關的故事(後來不知簡介內容為何都改了),再加上我一直都在發摟的粉絲專頁《韓國的筆記》裡,CEO和次長也都有在討論在伊就是光浩女兒的這件事,因此,我非常早就已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對在伊是光浩女兒這件事不疑有他!但早知道這點後,看到EP8結尾時驚呼度竟沒有減損多少!
  

 
就算早被破梗,依舊會驚喜感連連!再次推薦大家來看這部!
  

 
#已經變成我下班立馬衝回家的動力了
  
 

 
 
Ep9
 
 
就是說啊就是說啊~
 
 
你憑什麼對我女兒大小聲啊
 
 
#引狼入室還沾沾自喜的岳父
#來亂的文
 
 

 
 
EP9~10
  
 
「有些人不是躲在黑暗中,而是躲在陽光下。」
 
 
人都會有想要展示自已專長與才華的慾望,對於像法醫這樣的殺人犯來說,每殺一次人,就像是完成一件藝術作品。而被害者腳後跟的點,就像是標示創作權、代表著是「他」獨一無二的標誌。
  
 
這樣的人,對於他的「作品」有著絕對的自傲,他追求絕對獨創、他將無法被模仿,不,是他絕對不允許被模仿。
  
 
當大眾與警察都將鄭浩英視作是他時,他的感受必定是屈辱的。那樣像「玩笑」的鄭浩英,怎麼能與像他這樣的天才比,他輕視著,那個在他眼裡低級的模仿犯、剽竊者。
  
 
夾雜著孤芳自賞的驕傲,和濃烈的展示慾,在陽光底下的他,迫切的想要世界看見他眼底的黑暗。
  
 
而第一個看破他黑暗的人,會是老爸、女兒跟女婿中的哪個人呢~?(口氣突然變很不正經XDD)
  
 
故事來到第十集的《隧道》,只有越來越精彩,除了申教授上演不叫警察跟來、自己當餌的老掉牙不合理戲碼,想必讓不少觀眾和女性主義者翻了個大白眼外,其餘情節還是非常緊湊好看!特別是片尾貼心地讓觀眾們一起回味了光浩、在伊父女從劇集一開始到截至目前為止的互動,真的是讓我看的好開心呢XDD(光浩不要在阿嘎系阿嘎系的叫了啦~很不好聽餒!)
  
 
#還有不懂為何抓鄭浩英那麼十萬火急時
#善載還硬要在此時接電話XDD
#敲碗等新進度!
 

 

Ep11-12 讓人恨不得穿越到未來一週的結尾!
 

  
來到11.12集的《隧道》依舊以一種飆車的速度趕在進行著劇情,尤其是12集的結尾,不禁讓人驚訝:「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天啊~編劇真是太勇敢了!可是這個穿越Timing也太虐人了吧!下次會停播耶!!!」 (上週看完11.12集時的內心大喊!)

 

  
是要我們劇迷怎麼辦呢????(大哭!)
 

  
不過,這次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覺得《隧道》很棒的一點是,在劇情進行時,它給了觀眾很多與主角們一起思考、思索與推敲的時間,但同時卻又未因此使劇情陷入拖泥帶水、歹戲拖棚的泥沼中,節奏依舊流暢緊湊。

 

  
我很喜歡申教授反覆推敲、低聲呢喃、困惑與不得其解的種種橋段。你可以感受到在做Profiling(犯罪側寫)時,側寫者其實需要非常多的時間去做推論,這點我覺得比較合乎現實,畢竟,現實生活可不像戲劇,人可一下就突破盲點、得出解答。另外,透過申教授呢喃、心音的話語中,我們也可以因此理解出得出答案前的過程與邏輯─但是以一種更符合現實人們思考速度的方式。

 

  
飾演申在伊的李宥英,在《隧道》中的口條與語氣拿捏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部分(像《Signal》裡的李帝勳講話就太用力了,聽久了很疲乏),尤其是和鄭浩英通電話,申教授學鄭媽語氣說台詞那時,完全嚇了我一跳呢,雞皮疙瘩掉滿地。

 

  
李侑真游刃有餘的語氣表現,配上總是面攤的表情,讓申教授這個角色格外引人注目,特色十分強烈!

 

  
是說申教授的課看起來超好玩的,學生都不想上真是太不符合常理了XDDD還有,我覺得很奇妙的一點是報告拿A的那個女生,後來一直在課堂上問笨問題,這到底是......?呵呵

 

  
又再次穿越到過去的光浩,大概會在下一集中和妍淑相聚、曬恩愛好一陣子,不知編劇會如何寫之後的劇情,我想不少劇迷們應該是跟我一樣,又期待但又很怕受傷害吧!畢竟寫壞了會很失望的!

 

  
#下禮拜怎麼不趕快來呢
#明天會發惡搞文喔

 

 

 

 

Ep.11你們是甚麼關係?
  


等等,最先在那邊起鬨的人不就是岳父大人您嗎?
  

#善載這邊的表情快笑死我了
#十二集善載想偷偷摸摸跟光浩回家那段也超好笑

 

 

 

 

Ep14

 


這集是善載被各種虐呢~~~

 

 

 

 

Ep1~16 全劇心得 
我們,並沒有忘。

 

 

在看完第十六集的當下,我其實並沒有太多特別的感想,倒是腦子中不斷浮現許多惡搞的點子XDDD這一兩個禮拜我這邊大概會一直發些惡搞文,還請大家多期待XDD
 

 
對於《隧道》整體的感受在先前很多篇短文都有提及,而在這些短文中提到的優點,《隧道》直至最後大結局為止都依然保持著。《隧道》是部焦點非常純粹的戲劇,它擺明著就是只將重點放在緝拿「連環殺人案」真兇上,或許它的劇情不像其他刑偵劇充滿各式小案件那樣豐富(甚至在《隧道》前幾集中出現的小個案,也都只是為鋪寫主線而存在),也不似《Signal》內容涵蓋多組大案件而引人入勝。即便如此,《隧道》劇情並未因此變得無聊或單調,緊扣在單一主題上的《隧道》,劇情不但扎實,節奏也掌握得相當好,該緩時緩,該快時則快。而在情緒渲染部分也拿捏十分恰當,全劇並未因推理劇本身的特性而令人感到毫無血淚,卻又不致太過濫情狗血。再加上三位頗具實力的主演詮釋角色得當,讓劇情更是精采絕倫。

 

  
特別要說的是,在《隧道》中飾演大反派法醫的演員 金民尚 ,他的演技真是太好了!這種刑偵劇要是殺人犯演技不夠好,是很難引起觀眾共鳴的。事實上,《隧道》裡出現的每位演員實力幾乎都令人驚訝,像是飾演鄭浩英青少年時期的演員即是一例。

 

  
在最後幾集觀眾已知真凶是誰的狀況下,《隧道》看點除了是在看光浩一行人與睦鎮宇鬥智,以及探究睦鎮宇為何成為連續殺人犯的原因之外,最重要的看點還是在於三位主角間的互動!老實說,最後幾集我根本只是在等這個(喂!)不管是爸爸費盡千辛萬苦阻擋女婿勾搭女兒,還是爸爸私底下拼命告誡女兒要小心女婿,都超級好笑,整個喧賓奪主,變成我看《隧道》的主因了!!!他們真是太可愛了,我之後一定會想念他們的~

 

  
雖然越看到結尾,我越是不正經,但最後一集光浩說的這幾句話,還是有讓我因為感動而稍稍變正經一點。這幾句話或許可以說是整部戲的核心理念:「我們為甚麼要抓犯人?雖然我們沒有救活受害者,已經死去的受害者也回不來了,但那也要告訴他們才行。犯人已經抓住了,我們並沒有忘。」

 

  
光浩,始終都是那個最在乎被害者與遺屬的角色,每當事件發生,其他警察都想著該如何捉拿兇嫌時,光浩眼裡看見的,始終是那些在焦急等待家人歸來的家屬們。

 

  
《隧道》就像是在這樣告訴這些被害者家屬們:你們恍若活在地獄,懇切等待著真相水落石出的每分每秒,世上還有些人也同你們一般心心念念真相的出現。你們並不孤單,還有人,也同樣惦記此事,不管過多久,它都不會因為時間流逝而被遺忘。

 

  
朴光浩:「鄭浩英不是這樣說過嗎?這個世界上有件誰都不知道,連紀錄都沒有的案子。叫他不要再搞笑了,受害者知道、遺屬知道、班長知道,還有……我也知道。」
 

  
那樣企圖在歲月的流逝中,保存著與被害者家屬相同記憶與傷痕而不忍輕易抹滅的誠摯性格,是身為警察的光浩最為迷人的地方,而這樣的情感貫穿整部戲,也成為整部戲劇最為動人的部分。

 

  
今年是刑偵推理劇大勢的一年,不論下半年是否有任何一部作品會超越《隧道》,它在我心目中,都是該向任何人大推特推的作品。

 

 

 

 

 

〔隧道劇終小加映〕 Ep16 

 

 

亂來ㄉ文Part 1

該怎麼拍《隧道》第二季?
  
  
所以這樣的結尾是????

 

 

善載跟妍浩變成青梅竹馬,然後認識88年小光浩,三人連同大光浩、妍淑、成植一同在1988年的時空下度過既快樂又溫馨的鄰里生活!(哪來的鄰里XDD)
《隧道請回答1988》??????

 

  
#這樣還要猜老公嗎
#真的是來亂的
#請劇迷們別介意XDD
#小善載的頭髮......呵呵呵

 

 

 

 

〔隧道劇終小加映〕 Ep16 

 

 

亂來ㄉ文Part 2
我的幼稚岳父

 

 

ㄜ.......朴光浩

 

    
你.好.幼.稚.喔!

 

  
#是要炫耀甚麼啦
#她是你女兒耶......
#父女一起拍照天經地義好嗎XDD
#還像小學生一樣一直叫人家愛哭鬼是怎樣啦
#真是羨慕光浩善載你倆的好交情呢

 

 

 

 

 

 

arrow
arrow

    苡粽^_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