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此篇文章前,建議先參閱此篇文章的上篇:〔韓國梨大交換學生〕到韓國練韓文、交韓國朋友不需費吹灰吃力?(上)

 

梨大語言交換社團推薦(二): 한글 아씨(Hangeul Assi)  一對一語言交換,進行方式就像朋友聚會一樣的隨興自在!想練韓文不怕沒機會!

 

另一個我加入的社團則是叫 한글 아씨(Hangeul Assi),這個社團就不會有要顧慮組員韓語程度的問題,因為這個社團是採一對一的方式進行語言交換,基本上就是一位韓國學生 (Mentor) 配上一位交換學生進行活動,但今年因為報名人數太多,不幸的,我還是與另一位法國學生被分到了同組,得與同一位 Mentor 進行語言交換。

 

不過因為這個社團沒有所謂的固定社課時間,基本上只要你自己與你的 Mentor 聯繫,看要甚麼時候約出來、在哪裡見面,怎麼進行語言交換活動 (要到咖啡廳純聊天,還是一起去哪玩那類的......)。整體進行模式就很像是在跟朋友相約出來吃飯的感覺一樣,非常隨興方便~

 

而且如果你想獨佔 Mentor 的話,基本上也是OK的,因為通常 Mentor 會個別分開見組員,所以剛剛上述如 EKLES 因為組員韓語程度差異過大而無法練習韓語的狀況,其實是不太會在這出現的。

 

這個社團採一對一方式進行活動,自是更能練到韓語,Mentor 基本上也都很願意與你以韓語溝通,想練韓語的人這個社團也超推薦加入!

 

2017-04-1--16-06-57.jpeg

↑ 我的 Mentor 是最左邊的這位可愛女子~另外兩個是法國人喔~

 

我的 Mentor 基本上是沒在跟我客氣,我還記得第一次見面,她就把我當成韓國人一樣,用平常說話的速度在跟我講話,我整個被嚇傻,她真的講超快,好險我都聽得懂,不然我就要呆在那邊了~~~而且我的 Mentor 告訴我,她平常就是朋友中講話速度最快的人,而我竟然聽得懂,她覺得我真的滿厲害的XDDDD

 

但我其實也是聽得滿辛苦的啊~~~不過能這樣練練聽力也很不錯啦XDDDD

 

한글 아씨 (Hangeul Assi) 除了這種個別活動,也會安排全社團的人一起出遊的活動,像是這學期,我們就一起去了愛寶樂園,還認識了跟我同組法國人的朋友,一起用英文 (因為他們不會說韓文) 討論了法國文化,我們討論了為何法國人不會跟喜歡的人說我愛你就交往的這件事~超有趣的~~

 

2017-04-1--16-10-56.jpeg

↑ 全社一起合照~~

2017-04-1--16-07-55.jpeg

↑ 很愛搞笑的法國男~~~

 

我也是超喜歡這個社團裡的 Mentor ~而且因為只有兩個人,就能更快進入可以講屁話的親密模式XDDD (我們一直用手機搜尋台灣的帥哥,她好喜歡大平台哥XDD)

 

剛開始 Mentor 還會一直叫我說平語,但我真的不習慣說平語,所以到最後還是一直跟她說半敬語XDDD

 

呼~不知不覺也是打了好長一串,那麼這兩個社團的介紹就到此為止喔! 但要注意的是,這兩個社團的申請方式,都是要透過填申請單之後回傳給社團 email 的方式辦理,所以再次提醒各位要養成常收信的習慣,並記好申請截止日期。

 

申請單內容不外乎會問一些個人的基本資料,和要求你回答為何要加入這個社團、為何學韓語、對社團有甚麼期待等等的問題。基本上以英語或韓語回答都行,問題其實也不難回答,也無需太嚴肅看待這份申請單。

 

01041.png

01042.png

↑ 以上是社團 한글 아씨 (Hangeul Assi) 的申請單。社團加入申請單會依年份與學期而改變,這邊提供的申請單截圖僅供參考,為我2016下半年至韓國梨花女子大學交換時的申請單。

01043.png

01044.png

↑ 以上則是 EKLES 的社團加入申請單。基本上社團申請表問題大致如上,題目皆不難回答,請就依照個人實際狀況填答即可。

 

另外,申請單中會詢問你的   韓語能力程度  以及你的  Kakao talk帳號,韓語能力理應是作為分組參考,但就我分組結果看來,感覺詢問後其實是沒什麼意義XDD 但Kakao talk帳號請記得一定要填,因為 Mentor 往後都會以 Kakao talk 跟你聯絡,很重要的是,用 Kakao talk 與韓國人聊天可以學到更自然的表現方式與流行用語,我也十分建議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多跟韓國人以Kakao talk聊天~

 

其實打這篇文章的用意是因為很多人可能終其一生都沒有到外國念書、長居的機會,但大家都會有個很奇怪的迷思是會覺得,好像只要有機會到國外留學,就可以很輕易地交到外國、當地的朋友,或是英語、外語能力變得很好,但其實這些都並不是常態。許多實例是,很多人出國留學後,人際上應對進退的方式並未因應環境有所改變、或對人際關係的增進有任何想法,而因此造成即使出國交換或唸書,英文能力還是沒有顯著增進,也沒認識到甚麼外國朋友,原因可能出於個性太害羞、被種族歧視、或英語不夠好,外國人不願意與之交談、或是社交受挫後一直與中文為母語的人膩在一起。

 

韓國還算是一個對各地人都比較友善的國度,再加上願意到亞洲的歐美人基本上對亞洲文化都較願意去嘗試理解與接納,因此台灣人到韓國,只要你願意,其實絕對是比你去歐美國家還要輕鬆就可以交到外國好友的。像文章一開始提及的,我一個到加拿大交換的朋友,就覺得在加拿大要交到國外好友,其實非常困難,更不用說如果你真的英語不夠好,那真的是更不好交到外國朋友。而且說實在的,那裏是歐美人的地盤,許多歐美人其實也對亞洲文化沒甚麼興趣,在沒有共通話題下,如果你語文能力又不夠好,他們也沒有甚麼需要忍受你英語不夠好的理由,自然而然就不太會主動與你親近。

 

2017-04-1--17-48-25.jpeg

 

我個人算是很幸運,一路上真的是符合了這種迷思,交到了很多不同國籍的外國朋友,但我認為我可以如此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本身語言能力還可以、願意多與外國人社交 (有點厚臉皮這樣~),再加上有稍微費點精力去尋找可以與外國人、韓國人交流的管道,才能在韓國不僅與韓國學生成為朋友,也能有機會和其他國家的學生交流~

 

在此我必須坦言一件事,其實一開始到韓國時我有盡量避免與會說中文的人接觸,但這並不是說我不願意和會說中文的人交朋友或是說話,而是我會刻意避免主動去認識台灣人或是其他會說中文的人,但是當碰到台灣人或是其他會說中文的人時,我還是很願意和他們交朋友的。到國外留學,固然是希望因為環境逼不得已能讓自己練習外語,不過因此而刻意不與同個國家的人交談,我倒覺得這有點太過了,更何況對很多人來說,一個人到異地生活,真的非常需要遇到故鄉的人能夠相互打氣。

 

到國外交換,過得舒服快樂最重要!

 

最後我必須說一句老實話,大家千萬不要覺得到國外念書交不到甚麼國外朋友就是甚麼社交失敗者啦~人緣不好啦甚麼的~ 其實大多至歐美國家交換過的學生都會坦言,一開始要與外國人或當地人成為朋友並不容易,很多時候是需要時間去適應與找到方法才能成功的。在國外要交到外國朋友其實未若大家想像般,是唾手可得的機會。

 

對於很多人來說,當交換學生可能是個夢想;對於很多即將要當交換學生的人來說,這也可能是人生僅此一次會在國外待如此久的機會,既然這是如此珍貴的機會,那我認為比起你有沒有交到外國朋友,你在當地「是否過得快樂」這件事才是最重要的,就算你到國外還是只跟台灣人膩在一起我也不覺得有甚麼不好的,人生如此難得的機會,自己是否在國外活的開心、舒服最重要。

 

真心給即將要至國外當交換學生、或心裡對當交換學生有憧憬的同學們一點建議是,很多事情取決於你的心態,依我自己的經歷與聽著身旁親友經驗後的感受與體會是,往往是那些毫不在意能不能交到外國朋友的人越能不經意地與外國人成為朋友,反倒是那些太在意自己是否能交到國外朋友的人較易在社交上受挫。

 

2017-04-1--17-40-08.jpeg

 

但如果你真的這麼在意是否交到外國朋友的話,建議你態度要積極一點、臉皮要厚一點、不要太玻璃心、心放寬一點,盡量去找管道認識外國學生,就算不是參加語言交換的社團也好,多去參加其他各種社團也是能增加認識國外朋友的機會,甚至是參加校外的語言交換協會也好,像我的日本室友就做了這樣的嘗試,我看她也是因為這樣玩得很開心~

 

(BYW但說一句難聽的,其實當我們正以交到外國朋友定為目標時,我們的這份友情不也多少帶著一點功利的意味嗎??)

 

但如果你在嘗試了許多管道、做了許多努力後還是無法改善現況、還是無法與國外同學打成一片的話,我覺得這時候你可以嘗試讓自己過得舒服一點,找一個個性、想法跟你差不多的、會中文的朋友一起聊聊天、增進感情,那會是很好的一個交友機會,也會是一個很好的、解除一個人在異鄉寂寞感的方法。當然,要做到這點,也是要看你平常的造化,總不能平常隨便待人,然後沒朋友了才想回頭去找會中文的人當朋友吧,那也是很差勁的。交朋友最重要的品德,還是真誠與親切最重要了,不論是對國外的同學亦或是同鄉的同學皆是如此。

 

打得落落長的一篇,其實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三件,幫大家做個小總結:

 

1. 調整好你的心態

 

世上沒有甚麼到國外就一定要交到國外好友的規定,這些想法很多只是沒有到國外生活過的人們因為不了解所挾帶的迷思。當然請也不要覺得只有到國外才能交到外國朋友,在台灣一樣可以認識很多外國人。如果你真那麼在意是否交到外國好友,那請保持積極的行動,光有積極想法也是不行的,要付諸實行。多去找各式管道(加社團、嘗試與Buddy說韓語......等)、多與人用各種方式說話去達成你想認識外國朋友的心願。但請千萬不要覺得沒交到國外朋友就是 Loser 失敗者。

 

2. 不要到了韓國就排斥英語

 

很多人會覺得到韓國,韓語最重要,這個想法沒有錯,但如果你是交換到韓國不錯的大學,那基本上裏頭學生的英文通常是好到嚇嚇叫的(例如韓國前三大SKY),再加上歐美交換學生頗多的情況下,想交到國外朋友,溝通靠的還是英語。況且如果你韓文不行的話,那至少你的英文請不要太差,這樣當你不知道怎麼用韓語表達時,至少可以用英語表達。但必須說,當你出了校門後,路上韓國人英語還是很不行的,在韓國還是會韓語最重要(廢話)。不過總歸一句,不論是英語還是韓語都要兼顧,千萬不要覺得你只要顧一項,就可以輕鬆交到韓國朋友或外國學生朋友。而且說一句實話,到韓國交換,除非你韓語能力真的有這麼好,可以去聽以韓語授課的課程,不然你還是得上英語授課的課程,這表示你英語也要有一定程度才可以啊。況且英語就算到了你畢業,工作後都有用,那為何不趁著這個機會跟韓國人也練習說英語?而且,她們有些學生的英語真的好到會讓人開始反省台灣高等教育中的英語教育,既然有機會跟英語這麼好的人交談,那為何不拋開顏面藉機說說英語呢?

 

3. 自己過得開心舒適最重要

 

如同上述反覆提及的,自己到國外生活最重要的是自己過得開不開心、舒不舒適、能不能好好的去體會當地文化、能不能好好上課這些事,不要在意回國後別人是否會評斷你在國外的人際關係,我想說孩子啊(自以為自己很老),你現在在做的事、在國外體驗的各種酸甜苦辣,可能是他們終其一生沒有機會去做的事,他們根本不了解你在國外的狀況,有甚麼資格去評判你在國外的生活、人際關係是成功還是失敗。很多閒言閒語只不過這些人將自己的幻想加諸在你身上罷了,不要在意他們的想法,多去在乎自己的感受最重要。讓自己在異鄉過得舒服一點,別讓這難得的機會成為折磨與痛苦不堪的回憶,你親愛的爸媽花這麼多錢不是讓你去國外受苦受難的!

 

以上此三點是我個人至韓國梨花女子大學交換後,在語言練習與交朋友這方面的心得與小小建議,當然,經驗與個人處境、個性有極大關係,你交換到的學校、你的個性如何、執行力如何、你交換到的學校對外國文化的接受與風氣為何都會影響你是否能輕易的交到國外朋友,或是能否與韓國同學成為好友,多以韓文交談,因此,本篇文章在僅供參考外,也提醒大家多注意自己的各項處境,再做應對。

 

 

 

arrow
arrow

    苡粽^_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