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很多人大概是如我一般,都是在喜歡Kpop、沉迷於韓劇之下開始學習韓語後跑到韓國當交換學生。有很多人在出國當交換學生之前,總會懷抱著很美好的幻想,老是覺得只要到了國外,就可以輕易練到語文(因為被丟到不得不說外語的環境)、輕易地交到外國或是當地的朋友。但殊不知,事情並非想像中容易,很多事情其實是和自己的作為與個性有很大的關係的。

 

就我個人在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當交換學生的經驗,我並不覺得找到和韓國人以韓語交談的機會是一件簡單且輕易的事情,不過這是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並不代表所有人都會如此,很多時候你是否能在韓國交到韓國朋友、練到韓文也與你交換到的學校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在看這篇文章時,請斟酌參考。

 

韓國學生英文到底好不好?

 

同一時間與我一起出國當交換學生的朋友在剛至加拿大交換時,曾驚訝地對我說:「韓國人英文怎麼都這麼好!我一個室友是念延世的,她的英語流利到可以當地的流行用語和當地人說話!感覺就像是加拿大人一樣~」

 

被俗稱為SKY的韓國前三大名校:首爾大學(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內學生的英語素質早在朋友的驚訝前,我就已熟知,只是究竟是好到哪種程度,我至今還未能親自體會與見證。不過我倒是也在梨花大學,深深地被梨花學生們的英語能力所震懾了。

 

韓國人崇尚歐美文化、對英語學習的狂熱已是延續好多年的事,現今這股熱潮並未消退。對於許多韓國人與父母來說,擁有良好的英語能力不僅代表著可以擁有更有競爭力的未來,更代表著高人一等的象徵。

 

那麼,如梨花女子大學這樣在韓國大學排名前十名內的學校來說,校內當然是有不少學生英文能力是相當好的。梨大不少學生都有至國外暫居、留學一~四年的經驗,因此,許多學生英文能力自是不在話下(但並不是梨花每個學生或到國外留學過的學生英語能力都非常好,這是另一件事,文章後會再提到)。在梨花上課時,甚至聽聞韓國同學與我說起梨花內專研國際關係的學系,學生在入學前TOEFL還要達到100分以上才可進入該系就讀。雖然不知這傳聞可信度多高,畢竟TOEFL要100分很不容易,但至少在我與梨花大部分學生以英語交談時,是可以明顯感受出他們英語是不錯的。

 

20161107_075427_mh1478507150578.jpg

↑ 秋天五顏六色美麗的梨大!

 

目前文章讀到這,應該有不少讀者會問,我寫這些到底與我的文章主題有甚麼關係?

 

寫這些,一方面固然是文章的鋪陳,一方面則是想告訴許多韓語基礎為零、卻想到韓國當交換學生們說,你無須太過擔心自己韓語完全不行,只要你英語能力是ok的,到韓國交換時,至少在溝通方面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的,但前提是,你是去到排名還算前幾名的大學交換。

 

韓國學生到底想以英語和外國人聊天? 還是以韓語和外國人聊天呢?

 

梨大內有個特別為幫助交換學生適應韓國生活的學生社團,叫做  Peace Buddy,這個社團裡社員的工作類似台灣各大學內接待國外交換學生的志工。這個社團會為所有的交換學生與社員(Buddy)進行分組與配對,通常一位Buddy會需要接待五到六位的交換學生,這位Buddy通常會是在梨花念書的韓國籍學生。

 

社團與學校會在學期初讓交換學生們與Buddy相見,並安排固定每個禮拜一次的午餐聚會,整學期下來還有其他不少活動可以與你的Buddy一起參與。也就是說,就算你是躺著甚麼事也不做,你就可以輕鬆認識到一個韓國妹!!! 挖~聽起來是不是比抓寶還輕鬆呢??~~~

 

2017-04-1--16-02-41.jpeg

↑Peace Buddy除了安排每週一次的午餐聚會,還會安排各式活動讓交換學生體驗。如圖是某次社團讓大家至韓國郊區體驗農家生活,那天又是採水果、挖地瓜,又是搗年糕、做果醬的,非常有趣!不怕累的,建議參與一次看看~

 

接下來你大概會想~恩,那我就這樣多多跟那位Buddy聊天,就可以輕鬆練到韓語了耶~~真棒真棒!!!

 

只能說有這樣想法有點太單純了,當初我也是懷抱著這樣單純美好的想法進入梨大的~~XDDDD

 

要成為梨大 Peace Buddy 社團內的 Buddy,在進入前有嚴格的篩選,要是學生英語能力不夠好、英語口語不夠流暢是無法進入此社團的。可見能進入此社團當 Buddy 的人,英語是有一定程度的。

 

正因如此,其實當你在見到 Buddy 的時候,你會發現比起韓語,Buddy 們其實會更想跟你以英文交談,就像你想和他們練韓語一樣,他們加入這個社團很多時候也是因為他們想練習英語口說能力。

 

再加上交換學生與 Buddy 的配對是隨機分配的,在大部分交換學生韓語能力普遍不行時,Buddy 當然是傾向以英語溝通,以便讓所有人都能參與話題。

 

所以說囉,在韓國很多時候不見得你想練韓語就找的到韓國人可以跟你一起練,有時候的情況是會遇到一心想練其他外語的韓國同學,再加上韓國大部分學生課業都很繁重,根本沒時間去做這樣的交流活動。想要找到能夠與你配合妥當的語言交換夥伴,其實未如大家想像的如此輕鬆。

 

不過因為梨花這個 Peace Buddy 社團內社員英語能力極佳的獨特性,就讓我在梨花目睹許多慘兮兮的例子是,很多韓語與英文皆不好的日本人或是中國人到最後整學期只與 Buddy 見過一次面,原因是因無法與 Buddy 交談。因此誠心奉勸想要到國外交換的同學們,不論你是要到哪國,千萬要顧好你的語文能力,尤其是英語能力。也請許多想到、將到韓國當交換學生的同學們,請不要認為在韓國,英語就不重要,會英語還是能讓你在韓國過得更舒適、擴展更多體驗機會的一項優勢。

 

我的 Buddy 英語非常好,但因為個性跟我有點天差地遠,一開始還真有點不知跟她說甚麼XDDD 學期後半段,我送了一些台灣泡麵跟零食給她,她超開心的,後來因為如此彼此有變得稍微熟一點~

 

2017-04-1--16-01-10.jpeg

↑ 我的Buddy就是這位掌鏡的妹妹~~而我是無尾熊XDDD

 

不過不要看我打成這樣很恐怖、很誇張,其實只要試著與你的Buddy做點溝通,表達你想以韓語交談、練習韓語的心情,我相信他們都是願意幫忙的,只是可能在有其他交換學生也在的場面,Buddy 還是會希望以英語溝通,以尊重其他同學。

 

當然,這所有的一切其實還是跟自己的心態有關係,也沒有人說你一定要和 Buddy 成為好友,也不是說你只會認識到Buddy一位韓國人,其實只要自己開心,因為英語能力不足與 Buddy 不熟也沒什麼好在意的。不過,如果你英語能力是足夠的話,我建議你不妨試試多與 Buddy 以英文交流、練練英語口說能力,她們的英語能力都不錯,加上在台灣練英語口說的機會其實也不多,都到國外了,試著練練英語其實也是很不錯的機會! 況且在往後的職場上,英語才是最大宗、最重要的語言能力。

 

如我前述所提及,因為梨花內學生普遍英語能力都還不錯,有很多時候,在梨花,除了 Buddy,還有不少學生是希望與外國學生以英文而非以韓語交談的。但就也如我前述所說,並非每個至國外待過或每個梨花的學生英文都很好,我還是遇到很多英語能力不怎麼樣的學生,那時候,你就會發現他們會很害怕開口說英文,而且當他們發現你會說韓語時,會表現的非常開心。所以必須說一句真實但不太好聽的話,如果你英文真的不行,又迫切想跟韓國人當朋友、練韓語,推薦你可以去找一些英文不太好的梨大學生。

 

但要怎麼找呢????

 

可以像我一樣,去參加梨花校內的語言交換社團~梨大的這種社團通常會主動寄邀請與加入辦法至你的信箱,因此,到梨大後請千萬不忘要常收信啊~以免錯過加入這些社團的辦法!

 

到韓國不是該練韓語嗎? 怎麼練了這麼多英語? 那就加入語言交換社團,多練點韓語吧!

 

當初到韓國最初的第一個月,我竟不知不覺練了一堆英文,搞得英語都有突飛猛進之勢。那時我個人感受實是有點謊恐,因為說實在,我個人到韓國交換最主要是想練韓語能力,但不論是 Buddy 還是認識到的其他外國同學(甚至是我的日本室友),大家都以英語交談,在加上我英文還行的狀態下,竟不知不覺練習了超多英文!!

 

如果你本身是在英語能力不錯的前提下開始學習韓語的話,你應該會有一種感受,那就是英語和韓文是不能同時使用的,因為兩者語言思考系統差太多,再加上韓式英語字彙常會破壞英語發音的美感。通常狀況是,你講太久的韓語再切換成英語模式,英文發音會變的不太好聽 (簡而言之就是會變成很俗氣的英語發音),思考要用哪個英語單字的速度也會變慢,文法順序也容易變得奇怪 ; 相反的,如果你是講太久英文,要轉換成韓語模式,在發音上比較不會有影響,但腦內搜尋適用單字的速度還是會減慢。 

 

因此,第一個月,我因為練了太多英語,漸漸發現當自己要開始以韓語思考事情時,速度變慢而且口說變得不太流利,那時心想不太妙,因此開始積極想找尋韓國學生,與他們練習韓語。因為如此,我在順利加入第一個語言交換社團 EKLES 後,又去參入了第二個社團,叫 한글 아씨(Hangeul Assi)

 

梨大語言交換社團推薦(一):EKLES 一對多語言交換,讓你認識韓國同學也認識外國同學,還有有趣社課讓你體驗韓國文化!

 

第一個推薦的語言交換社團 EKLES 是採多對一的方式進行語言交換,通常是一位韓國學生配上兩到三位交換學生組成一組,進行語言交換活動。全學期會有七次的社課,每次社課都會有活動與主題,能讓你能一邊有事做又能與你的 Mentor (EKLES內幫你配對到的韓國學生)進行語言交換,不會讓你覺得只聊天會有點尷尬。

 

但因為這個社團一次社課只有一個小時又十五分鐘的時間,全學期又只有七次社課,基本上能與你  Mentor練韓語的機會也是不多 (不過許多Mentor在社課結束後,會邀組員一起吃晚餐,那時就可以再繼續練習韓語)。再加上加入 EKLES 的交換學生韓語能力參差不齊,如果你組內有韓語能力相當於零的同學,那很抱歉,你可能還是只能練到英語。像我自己這組的狀況是,一個韓國 Mentor 配上三位交換學生,我、一位日本妹妹、一位芬蘭哥哥 (我們都開玩笑叫他歐爸XDDD),我和日本妹妹韓語程度相當,但芬蘭歐爸韓語幾乎是完全不行,因此一開始我們還是多用英語交談,到後期才有辦法開始大量以韓語交談。

 

2017-04-1--16-05-49.jpeg

 

不過 EKLES 裡的 Mentor 普遍英語程度較差,所以會有比較多 Mentor 願意跟你說韓語,事實上是有很多 Mentor 只願意和你說韓語,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英語口說相當沒有自信。因此,想練韓語的人可以參加 EKLES,我相信加入後對你的韓語能力的提升是有幫助的,而且又可以和韓國同學變成好朋友,多棒~

 

我很喜歡我的 Mentor 和組員們,到後期也跟她們變得很熟。因為我年紀稍長 (我大五去交換的~~),Mentor和組內日本妹妹每次看到我都會很開心的叫我歐逆,很奇怪聽他們叫我姊姊,整個聽起來不但不覺得自己被叫老,還覺得她們超可愛的~

 

2017-04-1--16-03-39.jpeg

 

我們的Mentor也常私下約我們出來玩或吃飯,到後期我們聊天的範圍更是囊括感情狀況、生活或是在討論台灣男生帥不帥之類的問題,整個變得很熟,甚至聊起屁話的程度XDDD~

 

所以說我再回台灣前真心覺得不捨~我真的很喜歡他們,不想與他們分離啊~~~~~

 

不過,EKLES固然是個很溫馨的社團,但也如我前述所說,加入此社團的交換學生韓語能力參差不齊,運氣不好最後整學期下來可能還是只能練到英文。有必要時,可能還是需要加入其他社團,以彌補在EKLES無法練到韓語的遺憾。

 

接下來要推薦梨大的第二個語言交換社團將在此篇文章的下篇再做介紹囉~~~有興趣的朋友請再移駕到下篇~~

 

下篇:〔韓國梨大交換學生〕到韓國練韓文、交韓國朋友不需費吹灰吃力?(下)

 

arrow
arrow

    苡粽^_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