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更新至 Ep3

 

***看著這篇心得文觀看人數一直有在增長,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因為現在人在韓國當交換學生的我,事情實在太多,不管是韓劇還是日劇其實都抽不出時間來看(尤其我又是那種沒辦法隨便看戲的人,我看戲超認真的> <)。在此想和定期來看更新文的朋友說聲不好意思,我可能沒辦法再同步追看這部日劇並更新心得文了,但十分歡迎各位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對這部戲的想法,我也會盡量抽出時間是候補看這部戲劇的! 希望奈津子加油!

 

劇名:營業部長 吉良奈津子

編劇:井上由美子

導演:河毛俊作

主演:松嶋菜菜子、松田龍平

 

Ep1-2心得

 

在職場上,女性是弱勢族群。

 

在職場上,職業婦女是比女性更弱勢的弱勢族群。

 

出了家門的職業女性,每天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在四處奔波不已,對於她們而言,充滿非善意的職場就宛如戰場。但戰火卻絲毫不曾停息,最後竟也將她們的避風港 ─家,轉變成另一個戰場。職業婦女,真是世上最辛苦的存在之一。

 

松嶋菜菜子主演的《營業部長 吉良奈津子》,劇情敘述作為廣告公司創意主力的女強人奈津子,因為結婚育兒停止工作三年後,重回公司接任營業部長一職的故事。

 

相較於其他關懷職場女性歧視問題的劇集,總喜將女主角設定為熱血正義、或是柔和毫無缺點的個性,以便將女性受打壓的情況更深植人心。這次的吉良奈津子則算是一個個性設定十分有「瑕疵」的女主角。

 

奈津子個性膽大、不輕易認輸,過往的成功也曾讓她變得自大且狂妄。再加上奈津子天生富有廣告策畫創意與能力,對於客戶需求的敏銳也使她在事業上一帆風順。不過,這些優勢卻在她當上營業部長後轉為劣勢。

 

Screenshot_2016-07-29-22-38-07.png

 

作為創意總監的她,不需要向任何人低頭,也不太需要去在意別人的想法,那時的她,儼然真是一個女王。但在成為營業部長後,奈津子必須開始將對廣告的敏銳移向她的部屬、她的同事,甚至是她的新客戶。對於一個缺乏正常人際手腕、也不關心人事的她,這當然是個難題。

 

一個有能力的女人,不見得會讓職場上的男性害怕。但一個有能力又有手腕的女人,卻會讓所有人退步。目前,奈津子應該要成為的便是一個有能力、處事圓滑卻又不失原則的女強人。而現在,她正步步邁向成為這樣理想人物的路途中。

 

在Ep1中,從前總喜歡以揭人傷疤藉以引起共鳴、吸引客戶的奈津子,在成為母親後,心地其實已漸漸變得柔軟,也更富有同理心。在Ep2中,奈津子則是在與部下齊心協力的一場籌畫後,懂得信任部屬、與部屬合作,並以部長之姿承擔責任、保護自己的屬下。本劇賣點固然是看奈津子一路排除萬難、過關斬將,但能看到奈津子在各方面的成長,更是本劇之所以吸引人的一點。

 

「以前這位曾經的女王大人依靠她的美貌,深受男人照顧,而現在,卻要照顧一個三歲小孩,每天由自己來充當馬車,已經沒有人再來討好她,只能滿身是汗的拚搏。」

 

往後的奈津子不能再一如既往,處處受照顧,她將繼續迎向工作上的各種挑戰,並兼顧漸漸要失序、崩解的家庭。就像,普天下那日復一日為了家庭在外奮鬥的那一群從前的女王、現任的媽媽們。

 

Screenshot_2016-07-31-15-21-53.png

 

PS 1.  保母真的好可怕!!!!!到底想幹嘛啊> <

 

PS 2.  老公有點小廢廢耶~竟然不知道要加水XDD

 還有婆婆真是太討人厭了!!!!!

 

PS 3. 小哥你睫毛好長這段真的太好笑了XDD

 

PhotoGrid_1469955017337.jpg

 

Ep3心得 別小看任何人


Ep3單元個案描述拉業務有時須利用感情,劇集最後並揭示職場上普遍認為女性拉業務能靠身體這點,短短一集顯示出業務界生態中的各種不正當潛規則,卻被視之為理所當然的病態現象。

 

Ep3大約是截至目前為止,將單元個案與主線故事相呼應的最貼合的一集。Ep3開發營業部要行招待以示歉意,以女王之姿慣處於世的吉良自然不懂拜託與招待文化。在此集中,吉良與部下呈現出一種必須合力拜託別人原諒他們的狀態,姿態大約是開播三集中最低的一集。但做業務的需要一直與人打交道,吉良這次除了需要練唱當小丑來討好客戶外,還得打破前一集的誇下海口,向高木低頭,最後甚至還被客戶要求奉獻身體,這呼應點實在是頗為諷刺。

 

另一劇情細節呼應處大約是「小看」這件事。米田副部長內心想要吉良不要小看拉業務與應酬,因此制訂完善的計畫要行招待,想部長看看自己的能耐;而吉良則希望部下們不要小看她,但有趣的是,正這麼想的同時,她也正在小看著營業銷售這份工作與她的下屬們。而高木則是因為吉良想靠實力之外的東西取勝這點,頓時對吉良失望。

 

Screenshot_2016-08-18-11-32-01.png

 

 

Screenshot_2016-08-18-11-33-06.png

 

這些相互呼應處是Ep3劇情中很細微的安排,讓人在一集中能看到很多東西。最後,劇情某方面也達成誰也不小看誰的狀態(但部下應該還是頗小看吉良部長XDD)。

 

不過不得不說,Ep3硬是安排些許不必要橋段、又設計的太刻意,都讓我看得很想笑(比如高木出手擋開電梯門,相救吉良這部分。或是丈夫突然緊擁保母的橋段。),也看得有些彆扭,這些橋段導致我實在難以理解編劇到底想做甚麼?

 

Screenshot_2016-08-18-11-21-44.png

 

一如Ep1-2中呈現吉良奈津子在業務知識上的匱乏與個性上相對的剛強,Ep3最終吉良依舊無法順利拿下合約,而落的失敗收場,但吉良卻也因此更加理解部下之於自己的意義何在,也從這次的經驗放下對回歸策畫局的執念,對吉良而言,我想這並非完全是徒勞無功的一次業務經歷。雖然一如前兩集,劇集沒有編寫給吉良與觀眾一個令人振奮的大反轉,反倒是加諸更多困頓於吉良身上,但看著吉良一點一滴地更了解自己,我想做為一部企圖諷刺社會歧視、壓制女性在職業上發展的日劇,在劇情傳達內容上,撰寫女性做自己,更勝於編寫女性需可憐巴巴的去符合社會認為女性就得同時成為一個好妻子與好長官的這種偏執不公的期待。

 

看這部日劇,身為女性,或多或少都會有些生氣,尤其是看到老公堂而皇之說些空洞的漂亮話要妻子乖乖待在家,又或是看著吉良委身在丈夫旁妥協,承諾自己會擔負起媽媽的責任接小孩,我都想問照顧孩子難道都只是媽媽的職責? 女性活該倒楣可以生孩子,產後就只能待在家中,不能繼續自己理想的事業嗎?

 

(說甚麼孩子的三歲都只有這時候,我很想回吉良丈夫孩子的每歲每年也都只有那段時間而已,倒是爸爸就不必看看孩子三歲在幹嘛嗎?)

 

看著對各方氣焰都漸弱的吉良,在成長為更柔軟之人的同時,卻也有漸失去原則與堅持的趨勢,我看了是十分擔憂後續劇情。一個人可以身段柔軟,更懂得與人相處,進而增加業務,但那並不表示身段柔軟就是放棄原則與無限妥協。

 

我誠心希望編劇不要寫一個好妻子就該是好好兼顧家庭與事業的故事,而是一個真正對女性工作、女性在社會立足更為公正友善的故事結尾。我想這樣的故事才不愧對於認真坐在螢幕前,定期收看本劇並期待本劇有別於以往女性職業劇的觀眾們。

 

PS.最近韓劇改編自美劇的《The Good Wife》在描寫職業婦女心境轉折與處境上,我認為看了會對女性與觀眾來說,收穫更多,畢竟目前看來,此劇劇情理念、核心價值與吉良奈津子這部日劇是很不同的(但我目前是不太懂吉良奈津子編劇到底是想反社會打壓職業婦女風氣,還是又在無形中默默加深了這種觀念?讓女性要工作就要同時是個完美的主婦與上班族才行?)。

 

Screenshot_2016-08-18-14-40-20.png

 

 

 

 

 

arrow
arrow

    苡粽^_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