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心得為自《又,吳海英》開播以來,苡粽公布於粉專即時心得文之集合與整理。

 

 Ep1-12小感 對,都是因為吳海英

 

(發表於2016/6/10)

 

這週一、二我花了兩天時間看完1-10集,昨晚又花了兩個小時看完11-12集,

 

在這12個小時間,我深深體悟到何謂造化弄人。

 

一切都是因為「吳海英」這個名字。

 

因為這個名字,讓一個吳海英彷若永遠只能活在另一個吳海英的陰影下。

 

連自己三番兩次好不容易得來的幸福,也全因為這個名字在瞬間化為烏有。

 

如果我是吳海英,每當漂亮吳海英出現時,我想我都會巴不得上前去掐住她的脖子,

 

因為漂亮吳海英的存在,對海英而言,本身就是個錯誤。

 

我可以體會當吳海英得知她承受的一切都只是因為漂亮吳海英時,那份氣憤到抓狂的委屈和痛苦。

 

看著海英衝上前推倒漂亮吳海英時,我都難過的哭了。

 

無法喜歡漂亮吳海英,不僅僅只是因為自己常為她而受苦,

 

也不僅是漂亮吳海英從內裡散發的那份自視甚高,

 

更是吳海英知道,這一切都無法怪她,無法怪漂亮吳海英。所以,海英才更氣憤、才更委屈。

 

一切都只是因為這個名字在剛好的時間造成的苦果,在劇中的四人都在承受這份結果。

 

到最後,這錯綜複雜關係釀成的悲劇,讓觀眾不論是將自己投身於劇中角色立場去看這個故事,

 

抑或是跳出螢幕以觀眾立場去看劇情,都會感受到這個習題難解到不行,

 

因為這場悲劇,彷若劇中每個角色都有錯,也都沒錯。

 

只慶幸這只不過是個戲劇,而不是某個人的真實人生。

 

PS1. 其實劇中真正有錯的人,我個人真心覺得是受煽動的道京,

 

當道京起念報仇時,就注定朴道京勢必得承擔甚麼,其他人真的很無辜。

 

PS2. 劇中我最無法同情的人真的是漂亮吳海英,可能是太入戲了,每次她出現我真的都好想巴她頭XDD

 

 

 

﹝閒聊﹞《又,吳海英》 金海英

 

(發表於2016/6/30)

 

土海英跟金海英就像是站在天平兩端的兩人,

 

一個是人生勝利組,一個則是和我們一樣,很平凡的一個人。

 

但在愛情上,土海英愛的自我、愛的自由,

 

那份重視自己愛情勝過一切的心,既不堪入目卻又勇敢,

 

這剛好都是金海英所無法做到的。

 

金海英,似是擁有了一切,卻從未有人教過她如何放手去愛。

 

當初金海英曾因自己的偽裝被識破,承受不住自尊心的損傷,離開了道京,

 

而當她回來的那刻,她要的其實也和土海英沒有甚麼不同,也只是想拋開一切,去和道京在一起。

 

我曾經氣憤金海英自私的愛,讓她竟說出她很開心道京因為她,而去破壞別人幸福的這種話。

 

但現在反過來看,土海英和道京,或許也愛的更自私。

 

金海英放手的很豁達乾淨,氣度大到她變成了整部戲中,我最欣賞的角色。

 

挽回道京的那些時日,或許是她人生中僅存幾次最自私不堪的時刻,

 

也或許是她最不顧一切,奮力去追求愛的樣子。

 

如果小時候,金海英不單只是看著喝著酒的媽媽、為不是自己的爛成績辯解,

 

而是和媽媽大吵一架,要媽媽多關心自己一點,

 

她是否可以就此得到媽媽的關愛?她是否從此可以過得幸福一點?

 

如果,她可以不再總只體貼對方,而多想想自己的話,

 

或許,她可以過得開心一點。

 

哪怕,她最終得像土海英一樣,用乞求去取得愛,

 

或許,她都真能因此活的幸福一點。

 

寫著寫著的這一刻,我突然明白為何金海英總要這麼羨慕土海英擁有家人的愛,

 

並不只是因為她從未得到家人的關愛,

 

更是因為她知道世上能有些人,不論你多瘋、多丟人,都能挺你、接納你,那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土海英,以為自己活在和金海英的比較陰影下,

 

但殊不知,金海英心中的陰影,根本不會有人知道。

 

因為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能給她安慰、沒有人能教她怎麼克服。

 

「我一直以為是我抓著她不放,但她卻說是她一直抓著我過日子。

 

知道這件事的現在,我幸福了嗎?我得到安慰了嗎?為什麼覺得壓抑呢?」

 

土海英看著自己從前因金海英所承受的委屈有多痛,現在看金海英心中的陰影就有多不捨。

 

看到金海英自己吃著飯、難過自己再也不是道京最痛的愛情時,那時,我覺得她很可憐,

 

到最後,她又只剩下一個人。

 

而當她面對迎向自己走來的道京,她選擇若無其事,

 

一個人在街道上承受一切。到頭來,她還是一個人。

 

當土海英決定和道京結婚時,金海英也知道,她無法看見土海英和道京幸福的樣子,

 

她選擇坦誠地和土海英說她要離開。

 

不知道金海英最後接到媽媽的電話後,得到她想要的愛了沒有。

 

入戲一點,我希望金海英能幸福,

 

也希望她能不要顧慮這麼多、不要吝嗇,

 

和土海英、道京一樣,懂得放肆一點去愛人、愛自己,享受人生。

 

3.png

 

 

﹝閒聊﹞《又,吳海英》 被愛的孩子像個寶

 

(發表於2016/7/1)

 

如果說《請回答1988》是將親情的偉大、可貴推展到極致,而使人悲傷痛哭的話,
那《又,吳海英》則是因為那份能與現代任何家庭溝通的親近性,而使人鼻酸淚流。
看著土海英總是不顧媽媽臉色,盡情翻找著食物、大力跳舞時,我懷疑她瘋了。
看著她總若無其事對著爸媽開著不合宜的笑話,我懷疑她真的瘋了。
土海英,其白目程度,簡直是我加上我妹的總和。
(我是會不看臉色,自講自的那種白目女兒。我妹則是那種媽媽臉色沉下來,
她還是會做自己的事做得很開心,然後反過來嫌媽媽沒做好的那種白目女兒XDD 엄마, 미안해XDD)
但,土海英是真的不會看臉色,還是故意不看懂?
參加完表妹婚禮後的那幾幕戲,我明白了,她不是不會看,而是故意不去看。
一個用生氣擔憂去表現愛意的媽媽,和一個用裝瘋賣傻去體貼的女兒,
再加上一個不吭一聲,卻將一切看在眼裡的爸爸。
這樣的組合,這樣的家庭角力,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家庭,也可能,這正是你我的日常。
近幾年深深打動我的愛情劇,不是愛到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劇,
而是夾雜描繪親情與情感羈絆的愛情劇(例如前年的《不要戀愛要結婚》)。
我和金海英一樣深信,一個沒有被愛過的孩子,不太可能懂得如何去愛人。
土海英,正是一個從小到大被愛包圍的幸福孩子。
海英媽每每出現時的劇情,是整部戲我最喜歡的地方。
我忘不了海英媽,在把海英輾出家門後,拭著淚轉身進房的那幕。
對一個母親而言,推開子女比任何事都令人心痛。
《又,吳海英》中,不是用大聲吼叫、突發事件或激動的場景去凸顯親情,
而是反覆用這種瑣碎的細節,平實地、安靜不動聲色地將最平常的、圍繞在你我間的親情描繪出來,
所以,才這麼感動人心。
看著土海英愛的像個瘋婆子,都三十幾歲了,
還在父母面前哭得像個不讀書、偷談戀愛被抓包的中學生,吵著要爸媽答應她和道京的婚約。
我看著海英媽沒有表情的臉,在那一刻,我想著,自己到了三十歲,可千萬別變成這樣XDD
但是看著土海英幸福的樣子,再想想自己的經歷,突然意識到,
或許人在談戀愛的時候,都是這副鬼德行。
海英媽一定也是想到了自己,也曾是如此。
想到了她必須讓女兒幸福,想到了她再怎麼樣,最後也都還是會順應這個瘋女人,
所以,她,妥協了。
父母,就是這種子女再醜陋、再不堪、再丟人,都會無條件想去呵護,都會想要輸給子女的這種生物。
我真的非常喜歡十六集海英媽的這段獨白,反覆看了三、四遍這段獨白,
最後我是邊哭邊將這段獨白打出來:
「1985年5月21日,這個小區裡多了一個小女孩,姓瘋,名女人。
我討厭她長得像我,又可憐她太像我。
為何重感情的人都會這麼悲傷,因為太過注重感情,
一想到我經歷過的一切,那個瘋女人都會經歷,
所以才討厭、所以才可憐她。
看著連自己踢著回家的空罐都捨不得扔,最後把空罐帶回家的瘋女人,
我真心好生氣,又覺得她這樣好美。
又全心地迷上一個傢伙,不顧一切付出的瘋女人,我怎麼總想掉眼淚。
如果能成為替她加油的人,那麼我會少悲傷一點嗎?
不當攔著她、不准她這麼做的人,
而是當一個替她加油打氣的人,那麼,她會少悲傷一些嗎?
所以我今天也坐在這瘋女人的身邊,做著這些。」
這段獨白真的非常非常有趣,海英媽用似是在說一個陌生人的口氣,說出了對女兒的擔心、可憐,
身為一個獨生女的母親,我想,海英媽在世上最怕的事情,就是女兒受傷。
但最後,她希望無論女兒是受傷還是幸福,她都能陪著她一起走過這段路,這就夠了。

 

4.png

 

 

文章最後送上這張網友惡搞的圖~~~《又,朴海英》的海報XDDD

 

天啊,真的好北七喔~~

 

PS:《又,吳海英》的編劇也真的叫做海英,但他姓朴~~

 

13244867_538891886298173_3898581220151001728_n.jpg

 

 

 

 

 

 

 

arrow
arrow

    苡粽^_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