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得知小泉純的角色是那種有點厭世的人設時,

十分期待他和黑澤心這種熱血女孩的互動。

期望能在每集劇集中,看到小泉因為黑澤的樂觀努力,而漸漸改變自己,

兩人因而能共同譜出一段感人成長羅曼史。

原來以為小泉的這種怨天尤人個性很難醫治好,

誰知道,結果編劇竟然花了短短45分鐘,就治好了小泉的厭世病,

實在讓我不得不對天大聲吶喊:說 好 的 感 人 成 長 羅 曼 史 呢!!!!!!!!(誰跟你說好啦XDD)哈哈哈哈哈

只能說這是我自己的期待,重版本來也就是描繪出版業生態的故事,

這種劇情沒有拉長,好像怪不得編劇~

但我就很愛野木亞紀子編劇的這種漸漸的、慢慢的、細膩的成長愛情戲咩XDD

第二集坂口健太郎幾乎獨挑大樑。

雖說我是第一次看坂口健太郎演戲,

但整個被他開啟花癡模式耶> <

會喜歡坂口健太郎不只是他顏質高的問題,

他在戲中的許多場戲的表情也真的很令人玩味啊!

不論是覺得黑澤心這個女的有毛病的表情,

 

Screenshot_2016-04-25-12-45-50.png

 

還是突然發現這女的其實並不傻的表情,

 

Screenshot_2016-04-25-12-46-20.png

 

或是發現這女的其實滿可愛時的表情,

 

Screenshot_2016-04-25-12-48-06.png

 

再到初嚐努力傳達想法過後有收穫時紅眼、有點不可置信時的表情,

 

Screenshot_2016-04-25-12-49-28.png

 

坂口健太郎都演得恰到好處,

才貌兼具,實在是不得不去喜歡這個演員啊。>///<

其實比起女主角黑澤心的人設,

我個人是更喜歡小泉純的整個設定,

相較樂觀開朗積極,一般人的處事想法其實是更接近小泉,

當遇到難題,諸事不如己,

一般人想到的不會是如黑澤心一般去開創人生(換跑道、或想到要把漫畫放到旅遊書籍區),

反而會是像小泉一樣,怨命不好、在反思自己前先怪公司怪上司。

因為沒辦法調到自己想進的部門,而不願做任何努力,

甚至覺得問題都不出在自己,而是認為工作理所當然都是在強人所難。

 

PhotoGrid_1461601967127.jpg

 

但是當發現別人開始以幽靈嘲笑自己時,還會覺得難過,認為事實並不是如此。

你不覺得,小泉其實比較像現實生活中的你我嗎?????

看著他和黑澤心的互動,

感覺真的很像在看一種天然單純男孩的心境成長記,

好可愛而且好單純,我反而覺得黑澤心反而比較有心思XDDD

一開始,小泉對世事不在乎,只自陷在哀怨命運的泥沼中,

面對銷售,別人不想推進,小泉就不會繼續,一碰壁就退縮,

連自己負責的漫畫銷售狀況為甚麼會突然上升的原因,全然不知。

面對黑澤心對忍法秘笈的好奇,整個出版社的人都知道那是甚麼了,

他還對秘笈完全不以為然。

雖然我認為一般人在性格上比較接近小泉,但看小泉的工作模式,

也真的消極到讓我好想從他後腦勺狠狠K下去XDD

但在遇見黑澤心後,他漸漸因為阿心帶來的改變而漸漸改變自己,

從不想問到願意問,從對事物漠不關心到開始觀察書店裡客人的購物模式,

從不敢提意見到勇於提出想法,

從不想跑業務到願意每天多跑一些點,

自發地開始願意去做從前覺得徒勞的努力,

甚至連不愛走的樓梯,都努力去走了,

這改變,看得我都要哭了QQ

 

Screenshot_2016-04-25-12-56-13.png

 

小泉最後甚至因為成功,有所體悟而偷哭,

 

PhotoGrid_1461633496133.jpg

 

還因為不想讓阿心看到自己在哭,就給我跑下車,

真的快笑死我XDDD原來小泉你這麼傲嬌~

是說跑下車這幕,編導真的很用心耶!

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小泉在開場時,

曾在電車內,聽到別的上班族談論以往他們被前輩訓斥,銷售要做到鞋跟都磨破的程度。

小泉對此嗤之以鼻,

但是,小泉在改變後,

衝出電車那幕,導演就特寫小泉的鞋跟,

結果還真的給我來個磨破鞋跟了咧!!!!!哈哈哈哈哈

雖然大家可能會覺得這根本不好笑,但我看到時笑得滿開心的XDD

到底是有多拚,鞋跟才會磨成這樣啦!

磨破鞋跟這個梗有點太誇張了XDD

 

Screenshot_2016-04-25-12-59-29.png

 

總之,雖然我期待整部戲都是小泉和阿心的感人成長羅曼史的這個願望,

在短短一集中就完結了,

但看到小泉的改變還是滿開心的~

我相信編劇之後一定還會繼續讓感人成長羅曼史以不同方式演出,

讓兩人持續成長的!!!!!

 

再來,我想說說阿心的人設,其實像阿心這種熱血開朗女主角的人設個性,

真的很容易被寫得很呆版單調,性格太單一而沒有深度,不像現實生活中的人,

但我覺得在重版日劇中,阿心人設並不像其他日劇熱血女主一般,

空有熱血,而沒有腦袋,還喜歡硬把自己奇怪幼稚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

我真的很受不了這種女主角(翻白眼XDD)

但是,我覺得阿心的個性被描繪得滿立體鮮明,性格也是滿有複雜性的。

比如說,編劇透過許多對話,帶出阿心在受傷後經歷人生低潮的想法,

阿心在低潮時還是能發現朋友對她小心翼翼,

證明她雖偶爾因對漫畫界生態的不熟識而觸犯禁忌(請見ep1),

但在待人處事社交方面,她還是屬於那種會觀察別人的聰明女孩。

在和小泉一起吃飯的那場戲中,她一看見小泉的表情,

就知道小泉正在認為她太單純,表示她也是知道別人是怎麼想她的;

認知到小泉不喜歡聽到加油,阿心沒有硬是要說教,讓小泉改變想法,

而是告訴小泉,如果他不喜歡,她會拿捏分寸。(表示她還是會說嘛XDD也算是滿堅持個性的一個人XDD)

 

PhotoGrid_1461602151666.jpg

 

阿心在個性上有她體貼聰明的一面,也有樂觀的一面,很討喜。

你看看,個性這麼完美的女人,還會耍可愛跳奇怪的重版舞~~

 

Screenshot_2016-04-26-08-51-49.png

 

好了,你可以跟小泉在一起了,我蓋章認證了(你以為你哪位????哈哈哈)。

是說我花這麼多篇幅去說人設,都沒有講到這集主要傳達的重點好像也有點怪怪的齁,

所以還是來認真講一下吧!

一開始,編輯部和銷售部被劃定為對立的兩方。

 

PhotoGrid_1461601857510.jpg

 

但事實上他們的關係並非如此簡單、完全對立,

為了一本漫畫的成功,他們必定也得是合作的關係,

只不過偶爾因為立場需要堅持己見、互不相讓罷了。

從五郎跟岡 英二兩位大叔的私交就可以知道編輯和銷售部間的關係XDD

雖是不同部門的同事,平常愛吵架衝鋒相對,

但私底下還可以是很好的朋友~

 

Screenshot_2016-04-26-08-54-23.png

 

一本漫畫從漫畫家、到編輯部、到銷售部、到書店,再到消費者手上,

整個流通過程經手的都是人,

銷售部岡部長在部決會議上被和田主編指責都只會談錢,但其實他比任何人都關心「人」,

他的秘笈裡記載的不是別的,其實也只不過是在記載人的事罷了。

 

PhotoGrid_1461633417711.jpg

 

所以,他才會和小泉說,一個人必須知道自己的位置,

知道自己的位置,才會知道其他人的位置、立場是甚麼,

最後才能因為熟悉整條通路上的每個人,而成功將漫畫賣出去,

也才能透過漫畫將作者的理念傳播。

小泉自己,也才能真正從迷惘的困頓中走出去。

否則,小泉就算如願到編輯部,不去關懷身邊的人事,

終究也還是會被自己困住的。

 

PhotoGrid_1461601935914.jpg

 

所以說現在各位知道,為甚麼這集的主要漫畫是鐵道蒲公英,而不是其他的作品了吧!

(不用你說也知道好嗎XD)

出版社的所有部門齊心努力、合作,才有可能讓作者的想法,像蒲公英一般,

傳送到世上各個角落。

不只是出版社,世界上的每種商品、理念的行銷,也都是這樣的。

「世上有再好的漫畫也賣不出去的狀況,沒有隨隨便便就能熱銷的商品」。

 

Screenshot_2016-04-25-12-52-59.png

 

我自己真的對ep2中的這句話感觸頗深啊~

在寫部落格的這段期間,我深刻感受到,

每當想要推薦給身邊的人好作品卻沒有反響時,那種有點可惜的感受。

我一個因為興趣才自發推銷的人,都覺得好作品卻不紅很可惜了,

更何況是將作品視如自己孩子一般的漫畫家們、和靠這份工作吃飯的出版社員工們,

如果好作品沒有被世人看見,他們會多氣餒。

可見,一部熱賣的作品,背後是需要多少人的心血,才能堆積出好成果,

世上果真沒有毫無理由的成功。

但透過看重版,我感受打從心底湧出的一股溫暖,

是因為,重版試圖告訴觀眾,

就算碰壁了,就算好作品無法大紅特紅,

人生,也沒有任何事情是徒勞無功的。

 

推薦閱讀:

 

﹝重版出來﹞第1集心得 當我們失去天職的時候

 

﹝重版出來﹞1-10分集心得 所謂編輯這個工作......??

 


 

arrow
arrow

    苡粽^_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