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諾丘피노키오20集完食小廢文~
我要以不解風情的條列式來述說我現在的低落心情哈哈(每次送走一部韓劇,心情都會低落一陣子嗚嗚嗚)
1.鍾碩歐爸在皮裡面真是太耀眼了,但中間劇情一直哭哭啼啼害我心情真的好差,嗚幾罵~切拜
看到達布和仁荷哭我心都碎了,還有達布離開爺爺那段,爺爺獨自一人在房間裡的背影,直讓我眼淚狂流啊~(看完整部戲我抽掉了半包衛生紙)

Screenshot_2015-01-20-17-28-15.png  


2.還我善良的彗星奇泰媽!!!前輩演技真的太厲害了~演甚麼像甚麼
3.女二太可愛了,宥萊啊~最後怎沒跟cap在一起,小失落(李必模帥~急診時就很喜歡他了)
4.凡潮兄你當富二代的人生有點悲苦 還是在九數少年裡跟馬三食談戀愛比較幸福( ̄∇ ̄)
5.陳慶真的演的太好了,讓我完全想不起來她在《沒關係》那麼親切的形象,很喜歡宋車玉最後在電梯自言自語那段,和因為達布還回證據希望她反省而流淚的那段。

Screenshot_2015-01-20-18-11-59.png  


6.車辯客串畫面好少喔哈哈哈,閔俊國、彗星導航跟惡搞沒關係那段太好笑了。我也很喜歡MSC裡的那個光頭cap,說出記者的公益之道就是袖手旁觀?!說實在這點個人實在無法太過同意,大家自行思考。他和鍾碩兄、凡潮媽一樣都是聽聲的原班人馬過來的。
7.朴編在皮中實力好像更上一層,劇情轉了更多次,在看聽聲時就有點被這種精心的劇情設計嚇到,起承轉合很完整(雖然轉太多次有種在拖戲的感覺,但後來覺得應該不是這樣),尤其是童年戲很引人入勝,啊~好懷念聽聲裡女一和女二的鬥爭~在皮中,配角的重要性並不如聽聲中那樣重要,主配角人生環環相扣的設定消失了。

個人認為皮的翻轉翻轉再翻轉是最令人驚豔的地方。載明的出現到入獄是第一轉,使達布決定拋棄仁荷一家展開復仇。達布拿到宋車玉和會長勾結的證據是第二轉,原以為一切就要落幕了,劇情反倒開始為宋車玉洗白,宋車玉良心發現。凡潮媽會長轉為惡角是第三轉,劇情轉為與凡潮媽的鬥爭,最後這一轉的拍攝手法,讓我想到聽聲裡慧星和車辯幫朴修夏打官司那段。劇情鋪陳和皮中發現真相的節奏是相輔相成的,當這三轉在進行時,真相也如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被撥開,幕後主使者也被揪出來。呼應劇中主題:真相並不會因為隱瞞或掩蓋而消失。說謊(或是理解為假的事實得來的幸福)得來的幸福是有盡頭的。

目前我看過的朴編的兩部戲(《聽聲》和《皮諾丘》),男主角都是怨恨的揹負者,在童年遭受家人身亡的經歷後,都在長大成人時因為怨恨而一時被蒙蔽雙眼。可是朴編沒有讓怨恨和復仇成為整部戲的核心價值,反而以更為正向健康的心態去解決人性最為複雜糾結的一面: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任何已發生的事,當我們以身為受害者的身分報仇,並傷害他人時,那一刻,我們就失去身為被害者的資格。沒有資格值得被原諒或去譴責誰。因此,朴編讓男主角以正向的方式向惡角報仇,聽聲中以司法的方式報復,皮中則以記者的身分與良心正大光明的與宋車玉部長鬥爭,最後,宋車玉部長流淚的那一刻,就是良心終於被喚醒的那一刻。

 

朴編的作品總是將人性好與壞的兩面一起擺放在觀眾面前。雖然最終劇情還是很正面,甚至覺得有種「勸善」的感覺,但我覺得把現實面赤裸的呈現,讓大家正視是很重要的一點(就像最後達布說的:只想說真相,不論是好的或壞的,好的就好的,壞的就壞的),我不知道這樣會不會簡化編劇的意思,但我想編劇想傳達的意涵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朴編劇在皮中另外想討論的是,媒體與真相之間的關聯性,也點出商業化競爭後,收聽者該接收到的訊息究竟是想聽的新聞,還是該聽的新聞(韓流star演唱會和胰臟腺癌的比喻)。凡潮媽書包事件也是在呼應這點,賣東西要有人買才賣得出去,只想聽好聽新聞的我們,是不是就如同一昧搶奪名牌書包的那些家長們一樣,是現今混亂媒體呈象的催發者。

 

個人最喜歡第十集最後仁荷和宋車玉對峙那段,在這段中,宋車玉狡辯十三年前的事件不只是記者的錯,仁荷想起達布在YGN面試時對她說的話,因而原封不動的將這些話轉述給真正該聽的人。那部分台詞寫得真是太好了,加上導演的完美剪接,將達布在第四集講過的話與仁荷在演講場景說的話無縫接軌,氣勢十足。

整齣戲看完最大的收穫是,大家真的該好好想想話語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其實在《聽聲》中想講的也是這個(當然,兩部戲還呈現被仇恨蒙蔽眼睛的可怕、討論謊話的好壞),神奇的黑箱子裡面的人說的一句話,可以殺死一個人。

 

人們都以為,皮諾丘只會說真話,

人們也都以為,記者是只會傳達事實的,

可無論是皮諾丘還是記者,

都應該明白,

人們會無條件相信他們所說的話,

所以,

他們應該明白自己所說的話,比其他人的殺傷力更強

他們應該謹慎再謹慎才對,

他們錯就錯在並不懂得這一點。

 

輕率,是會毀掉一個家庭。記者和媒體當然應該負責任。還有,身為收聽人的我們。(皮中舉出媒體輕率的真正例子就是健身房啊租罵減肥身亡的例子,奇尚浩事件和後來的安燦秀事件,除了表現媒體輕率的態度,更在意指政客、大財閥操縱媒體的事例)

我原本想發輕鬆文的說,不知道怎麼會變的那麼沉重~~~呵呵

最後,我認為整部戲如果狗血的地方再少一點點就真的真的很完美了(狗血的地方實在讓我覺得很煩悶啊~雜真那짜증나~),不但該有的水準到了,觀眾想看的粉紅和適時調解氣氛的丑角戲碼也充足,加上意義真的很深遠呢~~

 

 

arrow
arrow

    苡粽^_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